关于学生宿舍网络改造的说明

为全面提升我校信息化基础设施,优化网络使用体验,利用暑假期间,学校完成了学生公寓、食堂等区域的无线网络覆盖,包括学生宿舍楼1-33、39-42和FIU(A区5-20层),西区食堂、回民食堂、大食堂、品佳餐厅、瑞德厦餐厅、南区一食堂、南区二食堂等,共安装AP(无线接入点)5450个,校园无线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关于学生宿舍无线网络升级具体说明如下:

1、建设基于802.11AC WAVE2标准的高性能无线网络。

为了确保学生在宿舍的用网体验要优于原有的有线网络,我们在学生宿舍网络建设方案中采用了“全万兆”高性能高可靠无线承载网络,楼栋内主AP通过万兆接口采用全万兆环网互联,并通过万兆上联至网络中心主机房汇聚(中间无任何跳接线路和设备),在高峰时轻松胜任“万人同时在线”的压力。另外,进屋的微AP(可以理解为无线路由,如图)采用双路双频802.11ac wave2规格,这为每个房间提供了独享2.4G的300Mbps和5G的867Mbps 网络环境,轻松应对多人、多终端、重载、大流量的应用考验。


屋内的微AP

简单的说:原来宿舍的有线接入带宽是100Mbps,现在升级到了1Gbps。

2、消除安全隐患,终止部分宿舍楼校园有线网络接入。

影响楼宇:1-22,39-42

由于这些宿舍楼每个宿舍只有一个有线接入点,需要使用集线器,集线器本身是有源设备并且长期待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且宿舍内私接网线,影响美观。这些楼宇每个房间安装了一台无线接入设备,请同学们停用集线器或路由器,拆掉网线。

3、我的电脑(台式机)上没有无线网卡怎么办?

请用户自行准备无线网卡,如有问题和特殊需求请与网络中心联系。

4、福利

由于暑期网络施工和系统调优期间给大家用网带来不便,所以学生宿舍用网免费持续到9月30日,10月1日开始按照流量计费。


由于本期项目涉及的楼宇和房间较多,改造力度较大,会影响部分学生原先的网络连接方式和使用习惯,希望同学们理解和配合,在用网过程中遇到问题请与网信办联系,让我们一起建设高速、安全、快捷的宿舍网络。联系电话:2666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