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bsolute公司防盗追踪软件安全预警通报

全体校园网用户:

接上级部门预警通报,近日,经网络安全专家分析发现,Absolute公司开发的Computrace防盗追踪软件常驻于用户电脑,可开机启动,不需要远程服务器使用任何加密措施或认证,具有远程代码执行功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现将安全风险预警处置措施通报如下,请各用户迅速按照附件说明进行排查处置。

一、风险分析

Absolute公司开发的防盗追踪软件Computrace,预置固化在多款型号计算机主板BIOS芯片中,该软件所使用的网络协议能够提供基础的远程代码执行功能,不需要远程服务器使用任何加密措施或认证,该软件可远程获取用户计算机中的文件、控制用户系统、监控用户行为,甚至可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自动下载安装未知功能的程序,并向外传输数据,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二、影响范围

联想、戴尔、苹果、微软、惠普、富士、东芝、松下、三星、华硕、宏基等厂商部分便携式计算机、台式机、工作站等。

三、应对措施

请使用所涉品牌计算机的校园网用户对本人所使用的计算机进行排查,发现预置上述软件的电脑或终端,根据需求及时妥善处置,具体处置方法参照附件内容。

附件:Absolute防盗追踪软件排查与处置方法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