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邮箱使用指南

一、个人如何申请校园网邮箱

1.个人如何获取邮箱

个人邮箱无需申请激活等操作。新用户从官方应用商店下载企业微信,使用预留手机号登录,加入“天津商业大学”企业微信后,教工用户自动生成:工号@tjcu.edu.cn的邮箱;学生用户生成:学号@stu.tjcu.edu.cn的邮箱。

2.如何更改邮箱别名

邮箱别名不支持自助修改,如果用户需要新增别名,可以用工号或者学号开头的校园网邮箱给网信办发一封更改别名的邮件,邮箱地址为:wxbmail@tjcu.edu.cn,邮件内容务必写清楚所需要新增的别名地址,本人联系方式,网信办将核实别名是否存在重名,如存在重名,将通过邮件和师生进行后续沟通。

3.老邮件系统里的邮件怎么办

注册并正在使用校园网邮箱的用户将自动升级到企业邮箱,网信办已经做好个人账户信息对接工作,邮箱的名字和域名都保持不变。如果用户想导入老邮箱的邮件,参照新邮箱收到的“搬家邮件”内容,按提示进行操作即可完成邮件转移。如果不想导入老邮件,正式切换完成后老邮件系统只提供查询服务,不再提供接收新邮件服务。老邮箱地址:https://mail-archive.tjcu.edu.cn。登录老邮箱用原来的密码。密码忘记的可以致电网信办修改或提交工单工程师协助修改。新邮箱界面也提供老邮件登录入口:

二、新邮箱登录方式

  新版校园邮箱安全性更高,提供多种方式登录,手机端通过“企业微信”底端的“邮件”可以直接进入邮箱;校园网主页底部链接、  企业微信电脑端、邮件网站均支持扫码登录邮箱。用户选择一种自己习惯的方式登录即可:

1.手机端“企业微信”APP直接登录。

          

2.电脑端下载“企业微信”客户端,打开进行扫码登录。

3.网页登录

在浏览器中打开校园网邮件网站:https://mail.tjcu.edu.cn,用微信或企业微信扫码登录,如图:

通过校园网主页底端的邮箱图标链接进入邮件网站:

三、部门办公邮箱申请或变更

为了保障部门邮箱使用安全,部门有义务定期梳理本部门的办公邮箱数量和具体功能,如果有的邮箱只是短期内使用,不用后请及时申请暂停或者删除,避免长时间疏于管理出现安全问题。

如果部门有申请新邮箱需求,部门可以安排具体负责人进行申请,申请人必须是在职教职工。企业微信、办公网、办事大厅中均提供申请入口。部门邮箱一旦申请成功,部门领导、申请人、共同负责人要切实对邮箱安全进行管理,谁用谁负责。

1.部门邮箱申请(以办公网申请为例)

申请人准备好“邮箱ID”和“备用ID”,商议好“共同负责人”名单。打开办公网主页—新建流程—信息化服务—校园部门办公邮箱申请或变更,按要求填写表单。

邮箱申请成功后部门邮箱会挂靠在申请人名下,如果填写了“邮箱共同负责人”,名单中的每个人名下都会挂靠该邮箱。

2.部门邮箱变更(以办公网为例)

为了切实保障部门邮箱的安全,使用期间邮箱负责人、共同负责人、部门领导任何一个有变更部门需要办理此服务。

(1)申请人变更,因部门分工或者其他原因,申请人不再负责曾经申请过的部门邮箱。申请人需跟部门负责人沟通确定新的负责人后提交变更申请。如果申请人已经调离本部门或者我校,部门应该责成新的负责人提交变更申请。

(2)共同责任人变更

共同责任人变更,变更人本人、邮箱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均可以提交变更申请。

(3)部门负责人变更

部门负责人是部门邮箱第一责任人,任何时候都应该熟知本部门正在使用的办公邮箱。如果部门负责人发生变更,邮箱负责人有义务跟新负责人汇报本部门已开通的办公邮箱数量以及具体功能,共同负责人名单。如需变更请提交申请。

四、邮箱使用注意事项  

  教工用户退休、学生用户毕业以后如果想继续使用校园邮箱,请不要在企业微信中主动退出企业,退出企业后该账号将在30天后自动删除,删除后邮件将暂存30天。任何用户一旦退出企业微信将不再享受校园邮件服务。

五、其他相关说明 

 1.如何设置第三方软件收发邮件

  对于习惯了用第三方软件收发电子邮件的用户,可以参照以下说明进行操作。

(1)打开网站:https://mail.tjcu.edu.cn,扫码进入邮箱,点击“设置”,如图:

先点击“邮箱绑定”,再点击“开启安全登录”:

点击“生成新密码”、按提示完成密码设置并牢记。

(2)第三方软件客户端登录设置

通过邮件客户端软件(如outlook、Foxmail以及手机邮件客户端等)登录邮件系统。账户名:填写完整的邮件地址;密码:使用上文设置过的密码;其他参数配置如下:

POP3/SMTP协议

接收邮件服务器:pop.tjcu.edu.cn,使用SSL,端口号995

发送邮件服务器:smtp.tjcu.edu.cn,使用SSL,端口号465

IMAP协议

接收邮件服务器:imap.tjcu.edu.cn,使用SSL,端口号993

发送邮件服务器:smtp.tjcu.edu.cn,使用SSL,端口号465

配置成功后可以测试从第三方软件是否可以正常收发邮箱。

2.如何设置网页版登录密码

本次邮件系统升级的目的就是增强邮箱的安全性,避免单独使用账号密码登录邮件系统,所以新邮件系统即使设置了登录密码,输入账号密码以后仍需企业微信扫码验证才能进入个人邮箱,所以从管理者的角度,登录密码是否设置意义不大。如需设置,操作如下:

打开校园网邮件网站:https://mail.tjcu.edu.cn,扫码进入邮箱后,点击“设置”,如下图:

先点击“账户”,再点击“设置密码”,按提示完成即可。

设置好登录密码以后,点击登录界面底部的“账号密码登录”如图:


技术支持电话:26669578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