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络安全专题1——校园网账户安全篇

安全提醒:注意保护您的统一身份认证账户(以下简称账户)

有些用户对个人账号的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导致账号被盗用,产生了经济损失或私密信息的泄露。为此,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特提醒并告诫校园网用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账户及密码并注意以下几点:

1. 用户账户是使用校园网的身份证,用户密码则是保护账户安全的第一道关卡,因此保护好自己的密码是安全使用账户的前提。

2. 账户密码的设置不要过于简单,最好不要用姓名缩写、生日、电话号码等容易被猜到的文字或数字做密码,应该使用难以猜测的字母和数字的组合,并经常更换。

3. 不要和他人共用您的账户,如果由于某种需要必须提供给他人使用,请在对方用完后及时更改密码。

4.校园网实名认证要养成“随用随登陆、不用即注销”的习惯;特别提醒:在公共机房、实验室、图书馆等公用终端上如果使用自己的帐户上网,下机前一定要注销账户,否则容易导致流量损失或私密信息泄露。

5. 建议您经常登陆自助服务系统了解网络流量使用情况和账户余额,如果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另外预计有较长时间不在校园内使用网络时应把密码修改的复杂一些,尽量减少账号被盗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