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络安全专题2——校园邮箱安全篇

目前,互联网上通过电子邮件引起的网络安全事件日益增多,其主要手段是通过向用户邮箱发送隐藏有特种木马的邮件,从而盗取用户重要信息。邮件系统是我校广大师生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的重要通信平台,一旦邮箱账号密码被盗,用以发送非法信息或垃圾邮件,将会对自己的个人信息安全及所有邮箱用户的正常通信造成影响。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还会对您及学校的声誉造成损害。

在此,我中心提醒广大邮件用户高度重视邮箱安全,使用电子邮件时,请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1、定期修改密码,避免单纯使用数字(特别是电话号码、生日)等信息作为邮箱密码,避免弱密码(如123456、wang等)。建议设置数字、字母与符号组合的较为复杂的密码。

2、如发现邮箱有大量未知已发送邮件、垃圾邮件或频繁被退邮件,有可能邮箱密码被盗,请及时修改密码。

3、碰到以系统升级等名义让您填写邮箱账号、密码的邮件请勿回复,我中心不会以邮件形式索要用户的邮件帐号和密码。

4、不要随意打开或下载未知发信人的邮件附件。

5、必要时,请用Outlook、Foxmail等客户端软件将重要信件接收到本地计算机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