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络安全专题3——计算机终端安全篇

1、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和稳定

信息安全的很多问题都源于操作系统存在安全弱点、漏洞、植入后门等。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硬件的第一层外衣,是连接硬件和应用软件的桥梁。如果安装不好,不但硬件的作用发挥不好,应用软件无法安装或正常使用。所以安装正版的操作系统尤为重要。安装完正版系统后要安装好所有硬件的驱动程序,驱动程序最好用主机原装配套的,这些都安装完毕再安装应用软件。操作系统要随时更新系统补丁。

2、计算机信息的安全

计算机应该安装一些必要的防护安全软件,如防火墙、杀毒软件、防止木马入侵软件等。外来存储介质(光盘、U盘等)必先杀毒,后打开;打开外来存储介质均使用鼠标器的右键;打开防毒升级提示,一旦有升级提示到来,首先升级,然后才做其他的事;系统的任何软件升级后,要及时重启计算机,以使升级后的软件有效工作。不要随意打开链接,附件或网站:某些病毒或勒索软件可能隐藏在发送给你的链接/网站链接中, 一旦打开它们,你的计算机就会受到攻击。因此,在打开新网站/链接/附件时请务必小心。

3、计算机数据安全

用户需具备良好的计算机使用习惯,对重要的数据及时备份,这样就可以避免计算机硬件、软件、病毒等问题发生造成的损失,重要的数据不要放在C盘或桌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