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问题一:重复提示“下载客户端”或“需更新控件”,客户端安装失败怎么办?

问题分析:出现类似问题一般是由于客户端或相关控件被防火墙或其它安全软件拦截所致。

解决办法:开始安装客户端之前,关闭电脑防火墙、杀毒软件和其它安全类软件(如电脑管家等),并选择以“管理员”身份安装客户端。如果按照此方法安装还是不成功,请按照同样方法尝试下载安装兼容版本客户端


问题二:登录vpn时收不到短信怎么办?

问题分析:收不到短信可能是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绑定的手机号与用户当前使用的手机号不一致,也可能是验证信息被手机当成垃圾短信拦截,另外还有可能是由于短信发送频率超过限制。极少数情况也可能由于运营商原因导致短信接收不到,

解决办法:

1.登录统一身份认证平台http://authserver.tjcu.edu.cn/检查绑定的手机号是否正确。如果绑定的手机号不是现在在用的请解绑后重新绑定。可联系IT帮助台或拨打网信办电话申请人工解绑。重新绑定手机号码之后15分钟内数据会自动同步到vpn系统。

2、其他可能的情况

由于短信网关的安全设置规则:每三十秒可获取一条验证码消息,一小时内最多可以发送三条验证码消息,24小时内最多可以发送十条验证码消息,如果超过规则上限,需等待相应时间后才能继续发送短信。

手机本身问题:如短信屏蔽或临时故障,一般通过检查被拦截信息或重启手机等操作解决。


问题三:VPN登录成功后不能访问校内资源怎么办?

解决办法:此种情况一般是由于VPN客户端程序(EasyConnect)安装不当导致,可通过彻底卸载客户端程序并重新下载安装进行解决。安装客户端前将杀毒等安全类软件关闭,以“管理员”身份进行安装。建议尽量使用客户端登录VPN系统(登录时应填写的服务器地址为:https://vpn.tjcu.edu.cn),使用web(浏览器)登录也可能造成部分资源不能正常访问。

另外,如果是个别校内应用系统或数字资源不能访问,很可能是因为该资源没有开放VPN用户的访问权限,需联系该应用系统或资源的责任部门,确认是否将其发布到VPN系统。


问题四:VPN登录成功后掉线频繁怎么办?

解决办法:通过分析目前遇到的案例,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easyconnect客户端安装不当所致,可通过彻底卸载客户端然后重新下载安装解决。 (注:我校使用的vpn产品厂商为深信服,该厂尚为国内众多高校和企事业单位提供vpn设备和软件。但是不同单位的vpn产品兼容的easyconnect客户端版本可能不一样。如果您的终端曾经安装过能正常访问别的单位vpn的客户端,那么当再访问我校vpn系统的时候,很有可能就会出现不兼容的情况,从而导致频繁掉线等问题。)

windows用户在使用vpn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果通过以上方法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可通过下载安装诊断工具进行初步诊断和修复。

以上是由网信办工作人员总结的vpn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思路,如果使用以上方法仍然无法解决您遇到的问题,可通过企业微信(工作台-IT帮助台)或关注“天津商业大学网信办”公众号提交工单联系网信办提供技术支持。